当前位置:全景中心 > 中心介绍

一、中心介绍

        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是国家卫健委于2021年4月16日批复设立的旨在推动全国传染病医学领域建设与发展的国家医学中心,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执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工作部署,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有效提高传染病专科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我国传染病医疗救治水平。

        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将在医疗,科研,教学,公共卫生及管理方面全面开展建设,以“临床全面领先,科技创新应用”为发展目标,从引领行业内医疗服务能力,科研能力建设与人才产出,发挥国内辐射带动能力和开展教育培训,创新成果及技术的研发及平台建设,临床需要导向研究与成果转化五个方面为建设核心,全面开展建设和规划,建成能够承担重大公共卫生事件防控能力的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传染病诊治中心。


16420541171997.png

中心内部组织架构图


规划框架

        国家卫健委于2021年4月发文,决定分别以复旦⼤学附属华⼭医院为依托设置国家传染病医学中⼼,以⾸都医科⼤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为依托设置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北京),共同构成国家传染病医学中⼼,落实《设置规划》中国家医学中⼼相应职责任务,形成南北协同、优势互补的模式,建⽴多中⼼协同⼯作机制,带动全国传染病医学领域建设与发展。文件明确说明复旦⼤学附属华⼭医院和⾸都医科⼤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作为国家传染病医学中⼼主体医院,负责医学中⼼⽇常运⾏和管理,并投⼊⼀定的⼯作经费和专门⼈ 员,确保医学中⼼按职责任务开展相关⼯作。文件要求中心所在地方部门切实履⾏地⽅主体责任,加⼤经费投⼊,给予政策⽀持,完善配套措施,推进医学中⼼建设⼯作可持续发展。

        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将围绕临床医学研究为核心,设置基础研究中心、临床转化中心、临床研究中心三大中心,并设置实验公共平台、临床研究服务平台、传染病重症救治支撑平台、临床诊断平台和传染病示范门诊与之相配套,同时设立传染病大数据与预测预警研究分析中心、传染病教学培训与远程会诊中心共同构建组成(见下图)。以期达到临床研究中心救治危重症患者的同时进行高质量的临床队列研究,产生疾病发生机制难题时向基础研究寻求答案,基础研究中心致力于传染病病原与致病机制的基础研究,有突破性发现后,通过临床转化中心变成能够解决临床实际问题的研究成果,并且向国内外推广应用,引领全国传染病发展方向。在此基础上,依靠传染病大数据与预测预警研究分析中心等部门,对于重大传染病的流行病学、防控策略进行深入研究,达到医防融合,为国家政策制定提供支持。围绕临床医学研究进行建设的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将成为国内传染病高层次医学人才培养的摇篮,带动全国传染病临床医疗、预防和保健服务水平提升的要求。


1.png

规划框架